top of page
搜尋

提琴的選料



選料的眼光,是一個好的製琴師該有的直覺。一把好琴,材料左右了一半以上的因素,而木材的取料方式,也是另一個重點。

 

好的小提琴面板雲杉,年輪間隔約要1mm且平均分佈,當然越接近琴左右外側,會稍微較寬是正常現象。在自然光下稍微將琴調整角度觀察,可以明顯地看到橫向射線紋;從琴的尾端看,面板的年輪完全垂直於水平面,秋材與春材明顯,不會有漸層顏色出現。若是義大利北部的雲衫,秋材顏色偏橘,低海拔或過硬的則呈深褐色,較淺白的則可能是便宜的松木,或者較新砍伐的年輕木料。

好的雲杉的冬季生長紋為淡淡的橘色,這是北義大利雲杉獨有的特徵。其他地區生長的雲杉顏色較淺,硬度也不足。品質較差的提琴,很多使用低海拔的雲杉,或者以白松木代替,在塗裝之後很難分辨出產地的差別,因此有些業者以深色塗裝來掩飾。

除了選擇好的雲杉,正確的裁切方式更為重要。最好的裁切方式為絕對徑切,也就是所有的裁切方向都經過樹心,好像是切蛋糕般。面板幾乎都是拼板,若是正確徑切的雲杉面板,我們可以從斷面看到幾乎與面板水平面垂直的年輪。雖說義大利雲杉質地較堅硬,但事實上雲杉仍然為軟木,因此為了使面板能抵抗琴橋的下壓力,避免長期擠壓造成下陷,徑切法能發揮出最大的木材抗性,以免面板長期在巨大的弦壓力下造成損害與變形。


波西米亞楓木的特色是,虎斑紋路不管深淺都不呆板,在徑切的取材方式下,木紋如雲彩般渲染,仔細看有橫向的、細而淺的跳蚤紋。年輪顏色深的表示生長的海拔低或緯度低,這種楓木品質不佳,有些劣質品會看到數條非常深的年輪,顯示這棵樹可能生長在多雨潮濕的地點,樹根部位或許浸過水。

側板的紋路要與背板相同,講究的製琴師會仔細地從背板料取下側板的用料,若連琴頭楓木都與背側板相同,表示這把琴的選料相當用心。背板若是拼板,則側板必定要左右對稱,從琴體尾孔處的側板拼接處就看得出來。

92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